111年暑期自立生活營

2022-09-23 09:35:42

廣受青少年歡迎的暑期自立生活營於今年在五月起疫情再度嚴竣下讓社工員不易儬劃,但我們仍突破萬難的改變標的地、取消夜宿等方式下如期舉行。
Day 1 行前準備
24個青少年集合於德恩樓,當場分組並著手規劃後面二天的行程及經費如何運用,從一早集合時到、交通工具、各點之間如何移動、每天的任務如何執行、經費如何運用等,都由青少年們自行規劃,這之間社工員不介入,小隊輔僅扮演提醒的角色,對於青少年自己應負責的任務不取代執行,遇到問題亦不提供解決方法,而是青少年們自己討論解決方式。
這一天遇到衛福部要拍攝社安網宣導影片,社會局兒少科指定來拍華遠的服務,這一天剛好是自立生活營的第一天,孩子們分組規劃後二天的行程,這讓拍攝人員感到很特別。

Day 2 熱血
今天~依昨天計畫,出發完成任務去
有小隊跟著文化館阿姨學客語謠的
有小隊步行方式完成任務省下車資的
有小隊和當地孩子們玩起球來,還有被叫館長的
有小隊美妙的錯過公車班次,只好再等50分鐘
上午,頂著大太陽;下午,遇到大暴雨
孩子們團隊合作,展現互助有愛的力量,一起完成了今日的任務。

Day 3 睦鄰
青少年們將Day2 的團隊熱血精神延伸到在地社區。
在Day3的活動裡
雖然仍有小狀況不斷,基於團隊精神,在小隊長的領隊下仍然走完行程。
孩子很主動為社區盡一分心力,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做環保。
我們看到孩子一開始很靦腆地介紹自己,最後很有自信地介紹華遠給在地人。
今天的孩子們,兩天來,謹守自己的隊職,完成了所有任務,更肯定了自己的價值。

Day 4 成果發表
今日大夥兒要將這兩天的活動作成果發表ppt,在Day 3活動結束前,都已各自在街角留下來討論了呢!大家絞盡腦汁圍在電腦前,努力做ppt與剪輯影片,各組都由青少年們自己作,完全沒有假手小隊輔,功力簡直超乎想像,拚了就是要把最美好的回憶與紀錄,分享給來賓與他組隊友們觀賞。
華遠非常感謝中山扶輪社吳社長、理事們與黃秘書,看見華遠孩子們的需要而大力奔走,捐贈經過整理的二手筆電合計13部供孩子們學習上使用,本日特地送筆電來同時也欣賞孩子們的成果發表會,並提供當天的點心與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