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生活營~挑戰

2020-08-28 15:39:53

109年自立生活營,挑戰更大的目標
探索城市,挑戰自已,去年去台南,今年去嘉義
8月19日,共35個孩子在凹子底當場跨據點抽籤分成5組,好刺激,抽了才知道和誰同組,首先考驗與不熟悉的伙伴合作。抽著,每組從嘉義20個景點中抽出4個,並且完成第二天的行程規劃,對,是由帥哥美女們自已規劃,包括要坐幾點火車、中餐吃什麼都是小組自已規劃,這機會,孩子們發現手機不是只有玩遊戲,如何利用手機找資料啊,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工作,每個小組到了景點後都有該收集的任務,社工及隊輔都只在旁邊協助而已。下午還有表達能力訓練,第三天要上台報告成果呢。

8月20日,最早的一組坐上午7點的火車,他們為了節省經費選擇坐區間車。約10點半各組都抵達旅店。一整天,每組依規劃而行動,要到預定的景點並完成應有的收集資料任務,收集的資料包括該景點的歷史、人文特色、在地美食等等。各小組的交通工具是公車或區間車或雙腳。晚上回到旅店向社工報到。嗯....實施時發現規劃的疏漏,該如何因應,小隊輔不能出聲喔,社工呢?開著公務車各景點巡邏,更無法出聲了,這是孩子們學習解決問題的時刻。

8月21日上午坐火車回到凹子底,準備下午要報告的PPT,孩子們20日晚上在嘉義就開始動工了,他們自己作的喔。上台報告的人好緊張,但卻口條很好的介紹了自己這組的路線及任務,扶輪社社長及社友們聽完很開心,說上台報告的功夫愈來愈進步了。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工作,擔任領隊的孩子說要帶大家一起走真不容易,管錢的孩子一整天帶著小組的錢真是要卯足精神不能丟掉,當出納的一回到旅店就開始算帳,要算了好幾次才對,還有攝影的,還有作記錄的

這營隊下來,不只孩子們學到許多課本沒有教的經驗,小隊輔們一天的勞累之下也看到孩子們的表現,自己都滿滿收獲,社工們再次看到 empower 孩子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