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服務

社工服務
  1. 個案管理:在服務過程中,社工員定期與兒童或青少年本身、課後輔導志工、諮商師、學校輔導主任、導師、家長聯繫,以詳實了解兒少各項表現,並建立一有效溝通管道,以尋求更妥善之服務方式,並提供各項適切資源,進而提升服務成效。另為有效提供福利服務,本中心特建立一個案管理流程(如下圖),以隨時監督服務過程。
  2. 個案篩選:中心社工員與合作之社區、學校開會進行討論,並經評估後,篩選出具服務需求之弱勢家庭兒少,以提供家庭、學校關懷訪視、福利諮詢、資源整合轉介、課後輔導、個別、團體諮商輔導、生活輔導、休閒服務等各項福利服務。
  3. 個案關懷訪視:本中心社工除了在據點內進行面談外,也不定期進行學校、電話訪談及積極至案家進行關懷訪視,以評估案主及其家庭目前所擁有的各項正式與非正式資源,後與案家共同溝通、討論,以尋求出較佳的方式來協助兒少,期能改善各項問題,並增進及發揮家庭功能。
  4. 個別諮商輔導:針對極具中輟危險、瀕臨犯罪邊緣;人際、情緒控管不佳;家庭功能嚴重不彰之兒童及青少年,本中心延聘專業諮商輔導人員進行一對一的個別諮商輔導,或一對多人的團體諮商輔導,每次諮商時間一小時,共約十次,必要時則延長諮商,以期能協助所服務之兒少適應困境,進而提升個人、家庭等各項功能。
  5. 個案研討會議:在服務過程中,不定期與各系統中之相關人員,就個案家庭背景、學業成就、學習態度、人際、情緒、行為等各項表現進行討論,並共同擬定服務目標。且在服務結束後,評估個案各項改變,並作為往後是否持續提供服務之依據。另本中心舉行個案研討會議,針對特殊個案進行深度探討,以檢視服務過程與處遇之可行性、適切性。
  6. 追蹤訪視輔導:對於已結案之服務對象持續進行關懷訪視與追蹤輔導,以協助其能面對並有效因應各項困境。
諮商
  1. 服務對象:社工員於服務過程中發現個案有深度輔導之需求,如因情緒行為問題困擾、親子關係衝突,亦或個案面臨重大危機、心理受創,影響其生活適應需靠心理諮商協助者,或極具中輟危險、瀕臨犯罪邊緣;人際、情緒控管不佳;家庭功能嚴重不彰之兒童及青少年。
  2. 服務方式:
    • 本中心延聘專業諮商輔導人員進行一對一的個別諮商輔導,或一對多人的團體諮商輔導,每次諮商時間一小時共十次,必要時則延長諮商,以期能協助所服務之兒少適應困境,進而提升個人、家庭等各項功能。
    • 社工與案家及學校導師、輔導處進行諮商前會議、諮商中期會議與諮商期末會議,透過會議共同擬定兒少諮商處遇目標,並依照兒少目標與需求分工配合諮商,以有效協助兒少心理面向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