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與訓練

為了幫助志工順利服務,解決服務過程所遇到的困難,本中心特別舉辦以下訓練:

  1. 職前訓練:於課輔開始前一週的週六舉辦,課程以認識服務、注意事項及服務倫理等,如訓練當天無法參加者需要接受補訓。無參加此訓練者不可服務。
  2. 在職訓練:約課輔服務一個半月後舉行,特邀心理諮商師授課,主題以如何與弱勢兒少相處為主題,幫助志工老師面對弱勢兒少的處境及行為表現,並加強演練溝通與回應的技巧。
  3. 各據點內對志工的協助:
    • 課後會議:課輔結束後由志工老師於每位兒少的<課輔記錄本>中記錄當日表現,並由社工員召開當日課輔過程的檢討會議,協助解決志工面臨的立即性問題。
    • 又為幫助志工老師掌握妥善的服務,各據點針對據點內的志工舉辦以下二集會:
      1. 期初家族會議: 約服務一個月後社工員召集自己據點內的志工老師進行,為每位兒少訂定學期目標。
      2. 期末家族會議: 社工員於服務結束前召開,針對兒少本學期的學習狀態進行成效評估,並作為未來服務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