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遠緣起

  民國 85 年,中山大學吳寧遠教授於鼓山國小進行一項調查後發現,來自單親家庭的兒童約佔 18%。中山大學天主教教職員聯誼會的教授們因此討論是否可以為鼓山國小單親家庭的小孩做些事,陳邦富教授與蘇其康教授於建國四路顯靈聖牌聖母堂的傳協會中提出此想法,獲得本堂神父與傳協理事們的支持,另又獲得啟新活動中心(高雄一個天主教的基信團)的經費支援,民國 86 年發起「為哈瑪星點一盞燈 – 單親家庭課輔服務計畫」,民國 87 年 9 月鼓山國小課輔班正式開始,共中年級與高年級兩個班,每班 20 人;民國 88 年,吳寧遠教授於鹽埕國小開始「單親兒童課業輔導暨人格陶成班」計畫,並由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申請補助。在當時台灣社會普遍不清楚課後照顧課業輔導的意義時,這群教授已開啟台灣社會民間力量協助弱勢家庭之風,也引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關注。民國 89 年吳教授不幸罹癌英年早逝,他預立遺囑喪葬禮儀從簡,並將治喪費用捐為本課輔服務計畫之專款。

  教授們提供課輔後,很快的就發現孩子成長過程各方面的需要是不可切割的,單純只提供課輔無法解決孩子們的困境,故於民國 90 年 9 月起推行「兒童諮商輔導」服務,以解決因成長過程的傷害,並著手規劃納入家庭服務,91 年 7 月辦理第一屆「戶外親子營隊」。本中心服務內容正式進入以課後照顧為主,以家庭支持為輔的預防性服務。吳教授走之後,鹽埕國小及鼓山國小的課輔服務由蘇其康教授及陳邦富教授接手,其後單國璽樞機主教指定黃兆明輔理主教、張隆盛神父、蘇其康教授與陳邦富教授為工作團隊;2002 年另成立「弱勢兒童課輔及諮商輔導中心」;2003 年正式命名為「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隸屬於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下;華遠二字乃為紀念吳寧遠教授與周雪華姐妹各一個字來命名。